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关于应届生VS往届生,你到底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21-06-16 03:00 访问次数:0

关于应届生VS往届生,你到底了解多少? 

    近日,在就业工作调研中,常听学院反馈毕业生对应届生及往届生身份的界定不解,那么应届生和往届生具体的区别在哪里呢?我们通过下述的说明来解读往届生和应届生在考研、考公、找工作方面有何区别吧! 

    应届毕业生指在应该毕业的年份即将毕业或者已经毕业学生。简单地说,在大学最后一年的学生,即为应届毕业生。 

Part1: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 

    国考:招录岗位中小部分岗位是针对应届毕业生的,如:2021年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省级以下直属机构公务员招录考试中有10982个岗位,其中848个岗位要求应届毕业生,占比7.72%;其对应届毕业生的界定为国家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和在择业期内(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二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可按应届高校毕业生对待;992个岗位是限定为2021届应届毕业生,占比9.03%。 

     省考:也是有部分职位仅限当年毕业应届毕业生报考。如:湖南省2021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中省直机关30个单位,招录岗位84个,其中24个岗位报考条件中明确指出是面向2021届普通高校毕业生招录,报考人员必须为通过全国统一的高考或研究生入学考试,在国内普通高等学校或承担研究生教育任务的科学研究机构就读,且就读期间个人档案、组织关系保管在就读院校(或科研机构),于2021年7月31日前毕业的学生(应届博士毕业生可放宽到2021年12月31日前毕业) ”。 

    其次,许多省(区、市)的地方公务员考试对应届毕业生都不限户籍,但对于社会人员会限定本省(市)常住户口。  

    对于往届生,在公务员考试中省直、市直机关的某些职位一般都有“两年以上工作经历”的要求,而且这些职位相较应届生能报考的基层岗位来讲起点要高。 

    事业单位招考: 2020年3月中组部、人社部下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的通知》,文中表明要加大事业单位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公开招聘力度,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如: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所属事业单位2021年公开招聘公告中明确指出高校毕业生是指2019、2020、2021届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 

从这点来看,虽然这些岗位对有应届生身份的考生有利,但是由于大家(应届生)都报考这些岗位,反而造成录取比率往往低于其它岗位。 

Part2:考研方面: 

    报考地点方面,在应届生报名的时候很简单,只需选择就读学校所在地,带上自己的学生证和身份证,现场确认也比较简单。往届生的情况就比较复杂,须选择户口或工作所在地,大体来说有两类情况:一种是户口不在报考点的,要单位出示工作证明,只要证明你在你所报考的市工作即可,并带上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一种是户口在报考点的,只需要带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 

    其次,往届生考研的同学还存在档案保管问题。有的高校会负责将毕业生的档案寄回户口所在地的人才中心,有的高校可以继续保管一段时间,可以关注学校的相关通知或具体咨询自己的辅导员,但是往届生千万不能把档案拿在自己手里,可以毕业后直接将档案存在户口所在地的人才中心,如果是暂时保管在学校,一定要记得及时转出哦。 

    所以,在考研方面没有应届生、往届生区别。但是,报考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要工作单位证明,没有工作的就不能报考非全日制研究生 

Part3:找工作方面: 

    目前,校园招聘是用人单位招聘的主渠道,招聘对象就是当年毕业的应届毕业生(企业称为应届校招生),与上面提到的应届毕业生身份(含两年择业期)不同。也就是说,进入9月后,对企业来说,当年的毕业生就不是应届生了。从机会、成本和成功概率来说,毕业生通过校招找工作要优于社招、网招。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新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红网
湖南教育网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81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