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我校承担的湖南省农机装备与技术创新研发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1-11-29

  1119日,2020年度湖南省农机装备与技术创新研发林果品质无损检测与分选成套设备项目验收会在长沙召开。省农机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龚昕,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处处长张才道,省农机事务中心副主任熊德红等领导出席会议。项目验收专家组由湖南省机械工业协会委派的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湖南省农科院农业装备研究所、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省农业机械与工程学会和湖南季丰农业有限公司的9名行业知名专家组成。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鹤梅、项目负责人文韬教授及项目组全体人员参加了验收会。验收会由湖南省机械工业协会主持。 

  陈鹤梅代表学院致欢迎辞,随后专家组先后查看了林果品质无损检测与分选成套设备现场演示,详细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文韬教授的工作汇报,认真审阅了相关验收材料。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验收资料完整、规范、数据翔实,按期完成了申报书任务规定的全部研究内容,各项指标和研究目标达到了任务书规定的要求,取得了系列突出成果,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省农机事务中心龚昕主任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项目研发的成果,并强调林果是湖南实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但目前省内尚缺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林果品质无损检测与分选设备,本项目的研发成果填补了此项空白,有效提升了我省农机自主创新能力,助力丘陵山区乡村振兴;同时还希望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继续优化研发装备的功能和性能,联合省农机事务中心科技推广部门加大项目研发产品的推广应用力度,在林果产业机械化进程中做出更多有益的探索。 

    

  本项目实施期间项目团队研制完成6GF-4型林果品质无损检测与分选成套设备,目前已完成柑橘的重量、果形、色泽、糖酸度动态检测和自动化分选控制试验,可用于柑橘内外品质同步在线无损快速检测分级;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发表研究论文2篇、制定作业规程1项;培养农机专业技术人才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