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我院黄丹副教授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1-04-21

    近日,国际Top期刊《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中科院SCI一区,IF=11.077)在线发表了我校黄丹副教授课题组题为“ Application of infrared radiation in the drying of food products”的学术论文。这是我校在农林产品干燥领域的高水平研究论文,标志着我校机械工程学科在农林产品干燥和品质检测方向的研究水平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外干燥是一种新型的干燥方式,与热风干燥等传统干燥方式相比,具有干燥速率快、节约能源、加热产品质量好等特点。该研究分析了主要红外参数(红外功率,红外强度,辐射距离,辐射波长和干燥温度)对物料干燥特性、干燥能耗和干燥后品质的影响,提出了适合物料干燥的红外参数条件。比较了近红外、中红外和远红外干燥以及单独红外干燥和红外结合其他干燥方式(如热风、真空、微波)的区别。研究成果为农林产品红外干燥方式和参数的选择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指导。
   黄丹副教授,1989年生,浙江大学与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联合培养博士,于2016年以I类人才引进到我校工作,主要从事农林产品干燥与智能化装备研发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入校以来,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长沙市自科基金、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基金、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若干项,以第一作者在《Ultrasonics - Sonochemistr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Applied Energy》、《Journal of Food Process Engineering》等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