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我校文韬教授在Top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0-10-30

  近日,国际Top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中科院SCI一区,IF=7.1)在线发表了我校文韬教授课题组题为“Rapid detection of d-limonene emanating from citrus infestation by Bactrocera dorsalis (Hendel) using a developed gas-sensing system based on QCM sensors coated with ethyl cellulose”的研究论文。这是我校在农林产品品质检测领域的高水平研究论文,标志着我校机械工程学科在农林信息快速感知与智能化检测装备研究方向理论水平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橘小实蝇的发生和传播严重危害柑橘品质及消费流通。该研究从感知橘小实蝇侵入期和潜育期柑橘所释放的特征性挥发物(d-柠檬烯)含量动态变化特征入手,研制了石英晶片与乙基纤维素耦合的嗅觉传感器及相配套的柑橘挥发物嗅觉检测分析平台,系统分析了传感器检测d-柠檬烯气体的灵敏度、重复性、选择性、可重用性等传感特性,并试验论证其测评柑橘遭受橘小实蝇侵染的可行性。研究成果为橘小实蝇早期侵染柑橘快速无损测评提供理论依据和方法。

  文韬教授于2012年人才引进我校工作,先后获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学校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主要从事农林产品品质无损快速检测技术与智能化装备研发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入校以来,主持国家自科基金、湖南省自科基金、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10余项,以第一作者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Food Chemistry》、《农业工程学报》等重要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件,制定湖南省地方标准1项,部分成果在省内农机企业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