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我院研发的混合能源经果林蔬烘干装备亮相第九届中南农机展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0-09-29

  2020921-24日,第九届中南农机机电产品展示交易会在湘潭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由我院农林产品产后处理技术与智能装备研究团队联合湖南农友盛泰研制的混合能源经果林蔬烘干机作为创新装备在展会正式亮相,吸引了各级领导、专家、农机经销商和农户的广泛关注。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延文,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方宪法等领导先后参观该装备,询问各项性能参数,为该装备走向产业化提出了宝贵意见。 

(研制的混合能源经果林蔬烘干机)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延文询问油茶籽剥壳、烘干装备情况)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方宪法观摩烘干机操作) 

        

(农业农村部农机鉴定推广总站专家仔细了解烘干机应用相关情况) 

   该装备是我院文韬教授负责的农林产品产后处理技术与智能装备研究所的研究成果,团队主要成员包括龚中良教授、李大鹏、韩庆珏、黄丹老师。针对目前农林产品烘干过程作业粗放、适应性差、能耗高、污染环境等问题,通过两年时间研发了一套适用于烘干以油茶籽为代表的经济林、果蔬等农林产品的烘干成套装备,包含控温控时干燥箱、太阳能热泵一体机和智能中央控制系统。该装备采用太阳能和空气能等新能源为烘干提供热源,采用新型网带式设计实现一机多温区变时烘干,智能控制系统可根据不同作物烘干工艺和天气状况实时改变机组运行模式,实现绿色环保、高质高效、智能化烘干过程。该装备的研发成功,标志着我院在农林产品绿色高效智能干燥装备领域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下一步研发团队将重点推进产品大型化、产业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