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育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机电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3-23 06:00 访问次数:0

  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学科、专业(领域)负责人和研究生导师代表组成。负责学院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组织相关学科、专业(领域)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及时处置复试录取过程中的突发情况等。 

  二、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监督小组 

  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监督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和纪检委员任副组长,负责检查监督学院复试录取工作有关规定的落实情况,全程监督学院、相关学科、专业(领域)的复试录取过程,受理考生信访或投诉工作。 

  三、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 

  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由学科、专业(领域)负责人任组长,成员由本学科、专业(领域)研究生导师组成,一般不少于5人,负责相应学科、专业(领域)的复试工作。 

  四、招生计划及复试分数线 

  (1)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39人,包括一志愿上线考生。 

  (2)复试分数线 

  统考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分数线执行国家A类地区分数线。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报考条件,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参加复试。 

  调剂考生初试统考科目须与学校2019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科目一致,按初试总成绩择优遴选确定复试考生名单。 

  五、复试的形式和内容,录取及奖助学金评定原则及办法 

  (1) 复试的形式和内容 

  报考我院各学科的所有考生,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复试的形式包括笔试、面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等,其中专业课笔试时间120分钟,满分100分;面试时间每人15分钟,面试是对考生综合能力进行考核,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考生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每人10分钟,以阅读短文、口语对话、回答提问等方式进行。 

  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A、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B、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C、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D、人文素质;E、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考核考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包含对考生业务知识、业务水平、业务能力的考核,主要是对考生进行大学本科主干课程和基本技能的考核,具体内容为:A、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B、对本学科、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专业(领域)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C、外语听说能力(口语、听力);D、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录取原则及办法 

  复试包括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和英语口语听力测试,复试总成绩为300分,其中笔试100分,面试100分,英语口语听力测试100分,三试成绩合格线均为60分。专业课笔试或综合面试或英语口语听力测试成绩没有达到及格线者,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心理健康状况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以及体检不合格者将不予录取。 

  统考考生的最终成绩为统考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按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计算(其中专业课笔试占10%,综合面试占20%,英语口语听力测试占10%),且按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排名。成绩的计算方法: 

  考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后综合计算。 

  总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初试加权成绩+复试加权成绩; 

  初试加权成绩=[(初试外国语+初试政治理论)*1.5+业务课1+业务科2]/6* 60% 

  复试加权成绩=复试笔试成绩*10%+(听力+口语)*10%+面试成绩*20% 

  3)第一学年奖学金评定办法 

  严格按学校的奖助办法体系和方案实施。 

  六、复试资格审查时间、地点及联系人 

  复试考生在参加复试各环节考核前,本人到树人楼(生命科学楼)A座大厅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所带材料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可参加复试。审查条件以我校研究生院公布的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规定为准。审查时间和地点以研究生院的复试公告为准。 

  复试工作联系人:雷加,办公室地点:逸夫楼613,电话:0731-85623381 

  七、心理健康普查 

  复试考生在参加复试各环节考核前,需要进行心理健康普查,未进行心理健康普查的考生不予参加复试。普查时间和地点以研究生院的复试公告为准。 

  八、复试时间、地点 

  329日:上午8:3011:30,学院报到。 

  330日:上午8:3010:30,专业课笔试;地点: 待定(另行通知)。 

  330日:下午1400,综合面试;地点:待定(另行通知)。 

  下午1400,英语听说能力测试;地点:待定(另行通知)。 

  九、其它 

  其它录取工作的原则和方法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机电工程学院 

  2019323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新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红网
湖南教育网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81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