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0-05-21

  专业简介 

  本专业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前身是林业机械专业1958年就开始本科招生,1986年即获得机械设计及理论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正式更名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并参照当时重点工科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培养要求重建了通用化全新培养体系。本专业学习和研究一切机械的设计、制造和自动控制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术,并融入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成为交叉学科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创新精神,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湖南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非常注重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际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搭建一个大学生自主学习、实践与创新教育生态系统,将本专业主导的大学生专业领域课外兴趣小组;机电产品大学生自主创新基地;大学生学术沙龙、创新创业论坛;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综合竞赛及各种学科竞赛;项目引导下任务驱动式的课堂教学;校企合作协同培养的实践教学等所有培养环节,组成一个互相联系的有机整体,激发学生对机械领域的兴趣与热情,并培育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实际工程能力。 

  ■专业前景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面向的行业有:机器人与自动化装备、工程机械、汽车、机床与工具装备、家电、轻工机械、仪器仪表、机械基础件等行业。还可在能源、船舶、飞机、化工、冶金、IT、玩具、农业机械等所有涉及机械设备和结构件的行业就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在国民经济中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对其他技术领域起着支撑性作用,成为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础。随着我国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专业已成为装备制造业汽车工业、材料工业、机电产品工业技术的龙头,在机电一体化技术各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 

(2019年4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