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0-05-21

    ■专业简介 

   本专业是致力于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开发及其高效清洁利用,技术领域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设的各个方面。学习课程主要有高等数学、计算机基础、制图、工程力学、机械原理与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动力机械原理与设计、流体机械原理与设计、制冷原理及设备和测试与控制技术等。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各种能量的转换和有效利用的装备结构和相关理论、方法与技术,且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设置“流体机械及工程”和 “动力机械及工程”两个专业方向,依托机械工程湖南省重点学科、水力机械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两个校属省级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教学和科研条件优越,与多家大型企业建立了就业和实习基地,人才培养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创新创业竞赛等各类竞赛,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专业前景 

   能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特别重要的战略地位。能源的开发和有效利用程度是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社会的智能化程度越高,人类对能源与动力的依赖性越强。当前面对能源需求日益增大、环境保护和能源紧缺之间的矛盾,本专业人才在新能源开发、能源高效利用和排放控制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毕业生可选择电力系统、汽车及发动机、泵与风机、空调、给排水、机械、环境保护等行业有关的研究单位、公司、企业、政府管理部门从事研究、设计、策划、生产、营销和管理工作。近年来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成绩优秀者可以免试或通过考试进入重点大学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