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检测中心
中心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测中心 > 中心概况
机电工程学院检测实验中心概况
发布时间:2019-04-15 10:00 访问次数: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检测实验中心是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法人代表授权的实验中心,实验中心包括: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权的“机械工业农机产品质量检测中心(长沙)”;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授权的“湖南省通用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一站”、“湖南省水力机械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湖南省内燃机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湖南省机械行业管理办公室授权的“湖南省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总站”、“湖南省机械工业标准化中心”。实验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5人,硕士以上6,其中高级技术职称6人,中级技术职称9人。拥有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特聘质量监督咨询专家3名、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国家注册高级审核员1名、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国家注册审核员2名、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国家注册审查员7名、车检机构注册审查员1名、计量认证评审员3名。中心是中国机械质检协会、湖南省质量协会、湖南省质量认证协会、湖南省质量检验协会、湖南省标准化协会理事单位。湖南省水力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湖南省内燃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1995年经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批准为全国泵类产品、内燃机产品生产许可证检测单位,1996年经省科委、省技术监督局、省机械工业局认定为我省第一批科技成果检测鉴定的检测机构,1997年被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列为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湖南省通用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一站、湖南省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总站1996年经省科委、省技术监督局、省机械工业局认定为我省第一批科技成果检测鉴定的检测机构。

  机械工业农机产品质量检测中心(长沙)

  械工业农机产品质量检测中心(长沙),其前身为机械工业部农副产品加工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长沙分中心,组建于1989年,1990年经审查认可。200244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以中机联质[2002]129号文件批准更名为“机械工业农机产品质量检测中心(长沙)”,检测范围为水泵、阀门、内燃机及农副产品加工机械、耕作收获机械。

  湖南省水力机械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

  湖南省水力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1982年经湖南省经委、省标准局、省机械厅审查认可。1995年经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批准为全国泵类产品生产许可证检测单位。建筑面积1134m2,拥有各类泵产品常规(开式)试验台6个,潜水电泵(包括电机试验)测试台、升降式自吸试验台、200mm闭式试验台、流量标定系统、阀门性能测试系统、流场测试系统、水轮机(泵)性能试验台各一个(套),并配备150kVA变频器、遥测扭矩仪、电机数据采集仪等仪器设备,建立了泵类产品计算机测试系统。全部测试设备精度在B级以上,部分达到A级,能承担水力机械的基础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的科学实验、产品质量检测任务,并能完成各类大型泵、阀、过流部件(功率:250kW,口径:500mm以内)等产品及装置的现场试验和检测任务,检测范围涵盖水泵、水轮机、阀门、电动机、发电机、供水设备等。1996年经省科委、省技术监督局、省机械工业局认定为我省第一批科技成果检测鉴定的检测机构。1997年被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列为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

  湖南省内燃机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

  湖南省内燃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始建于60年代初,1980年湖南省经委投资对其进行扩建及技术改造。1982年经省标准局、省机械厅审查认可命名为湖南省内燃机质量监督测试中心站。1995年经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批准为全国内燃机产品生产许可证检测单位。拥有试验检测场地1400m2,其中整机检测室720 m2,零部件检测室680 m2;整机测试台架8个,测功范围0480 kW,高低温试验室能将样机测试时的环境温度有效地控制在-2550℃;其“DAS-2”、“DAS-3”内燃机自动测试系统能对受检机整机进行多参数的同步采集和数据处理。除能承担内燃机整机及配套零部件的一般试验和检测外,还能承担内燃机噪声、振动、排放成份分析、高低温试验和可靠性等多项特种试验。1996年经省科委、省技术监督局、省机械工业局认定为我省第一批科技成果检测鉴定的检测机构。1997年被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列为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

  湖南省通用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一站

  (湖南省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总站)

  湖南省通用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一站、湖南省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总站,1985年由湖南省机械工业厅与湖南省农业厅联合行文建立的。现拥有试验检测场地500 m2,各种检测设备和仪器65台(套),授权承担压缩机、离心机械、印刷机械、轴承、稻谷及大米加工机械及其零配件的质量检测工作,以及湖南省机械行业无专业检测站的部分机械产品的委托检测工作。1996年经省科委、省技术监督局、省机械工业局认定为我省第一批科技成果检测鉴定的检测机构。

  湖南省机械工业标准化中心

  湖南省机械工业标准化中心成立于1983年,是湖南省从事机械、电器、汽车标准化工作的唯一专门机构,并担任“湖南省机械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组的工作,负责主持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现收藏有国内外标准资料及法规文献共计45000余册(个),是目前湖南省机械行业标准资料馆藏最多最齐的单位。主要承担:

  1 在省行政主管部门领导下,组织协调全省机械行业的标准化工作;

  2 企业标准化人员的资格培训、考试及发证工作;国家机械行业采标认可和强标认定的初审工作;

  3 组织全省机械行业企业对新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进行宣贯;

  4 企业标准化工作咨询,根据企业要求,协助企业制、修定企业标准,组织企标审查;标准、资料查询、检索;提供国家、行业标准动态、制(修)定信息及新标准发布、出版信息。

  5 新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发行工作。

  中心主任:李立君

  中心副主任、技术总监:刘谦刚

  中心副主任、质量总监:张奇志

  中心副主任:蔡华

  水力机械检测站站长:李立君(兼)

  水力机械检测站副站长:张奇志(兼)

  内燃机检测站站长:李立君(兼)

  内燃机检测站副站长:刘谦钢(兼)

  通用机械产品检测站站长、湖南省机械工业标准化中心主任:李立君(兼)

  通用机械产品检测站副站长、湖南省机械工业标准化中心副主任:蔡华(兼)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新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红网
湖南教育网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81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