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检测中心
机械工业标准化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检测中心 > 机械工业标准化工作
标准概念
发布时间:2017-09-27 04:00 访问次数:0

基本定义

GB/T 20000.1-2002《标准化工作指南 第1部分: 标准化和相关活动的通用词汇》中对标准的定义是:

为了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经协商一致制定并由公认机构批准,共同使用的和重复使用的一种规范性文件

注:标准宜以科学、技术的综合成果为基础,以促进最佳的共同效益为目的。

技术范畴

技术意义上的标准就是一种以文件形式发布的统一协定,其中包含可以用来为某一范围内的活动及其结果制定规则、导则或特性定义的技术规范或者其他精确准则,其目的是确保材料、产品、过程和服务能够符合需要。一般而言,标准文件的制定都经过协商过程,并经一个公认机构批准。标准往往对应该严肃对待的方面(比如机器和工具的安全、可靠性和效率,玩具,医学设备)有深远影响。动态标准化过程体现了科技创新的演进,标准化与知识产权结合有助于推动自主创新,标准化进一步与AIP“三验结合带动开放创新。通过标准化以及相关技术策略的实施,可以整合和引导社会资源,激活科技要素,推动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加速技术积累、科技进步、成果推广、创新扩散、产业升级。

测量学范畴

根据工作基准复现出不同等级的便于经常使用的计量标准量具或仪器,简称标准。

中国标准定义

国家标准GB/T 3935.1—83定义:标准是对重复性事物和概念所做的统一规定,它以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的综合为基础,经过有关方面协商一致,由主管机构批准,以特定的形式发布,作为共同遵守的准则和依据

注:标准宜以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的综合成果,以及经过验证正确的信息数据为基础,以促进最佳的共同经济效率和经济效益为目的。

国际标准定义: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标准化原理委员会STACO)一直致力于标准化概念的研究,先后以指南的形式给标准的定义作出统一规定:

标准是由一个公认的机构制定和批准的文件。它对活动或活动的结果规定了规则、导则或特殊值,供共同和反复使用,以实现在预定领域内最佳秩序的效果。

划分分类

标准的制定和类型按使用范围划分有国际标准、区域标准、国家标准、专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按内容划分有基础标准(一般包括名词术语、符号、代号、机械制图公差与配合等)、产品标准、辅助产品标准(工具、模具、量具、夹具等)、原材料标准、方法标准(包括工艺要求、过程、要素、工艺说明等);按成熟程度划分有法定标准、推荐标准、试行标准、标准草案。标准的制定,国际标准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理事会审查,ISO理事会接纳国际标准并由中央秘书处颁布;国家标准在中国由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制定,行业标准由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制定,企业生产的产品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应当制定企业标准,作为组织生产的依据,并报有关部门备案。法律对标准的制定另有规定,依照法律的规定执行。制定标准应当有利于合理利用国家资源,推广科学技术成果,提高经济效益,保障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保护环境,有利于产品的通用互换及标准的协调配套等。

国内标准按中标法分类

A . 综合 B . 农业、林业 C . 医药、卫生、劳动保护 D . 矿业 E . 石油 F . 能源、核技术 G. 化工 H . 冶金J . 机械 K . 电工L . 电子元器件信息技术 M . 通信、广播 N . 仪器、仪表 P . 工程建设Q . 建材R . 公路、水路运输 S . 铁路T . 车辆 U . 船舶 V . 航空、航天 W . 纺织 X . 食品 Y . 轻工、文化与生活用品 Z . 环境保护

国内标准的分类

    1、国家标准

GB 国家标准 JJF 国家计量技术规范 JJG 国家计量检定规程GHZB 国家环境质量标准GWPB 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GWKB 国家污染物控制标准GBn 国家内部标准 GBJ 工程建设国家标准 GJB 国家军用标准

2、行业标准

ZY 中医药行业标准 YZ 邮政行业标准 YY 医药行业标准 YS 有色冶金行业标准 YD 通信行业标准 YC 烟草行业标准 YB 黑色冶金行业标准 XB 稀土行业标准 WS 卫生行业标准 WB 物资行业标准 ZY 中医药行业标准 YZ 邮政行业标准 YY 医药行业标准 YS 有色冶金行业标准 YD 通信行业标准 YC 烟草行业标准 YB 黑色冶金行业标准 XB 稀土行业标准 WS 卫生行业标准 WB 物资行业标准 WM 外贸行业标准 WH 文化行业标准 TD 土地行业标准 TB 铁道行业标准 SY 石油行业标准 SN 商品检验行业标准 SL 水利行业标准 SJ 电子行业标准 SH 石油化工行业标准 SC 水产行业标准 SB 商业行业标准 QX 气象行业标准 QJ 航天行业标准 QC 汽车行业标准 QB 轻工业行业标准 NY 农业行业标准 MZ 民政行业标准 MT 煤炭行业标准 MH 民用航空行业标准 GH 供销合作行业标准 LY 林业行业标准 LD 劳动行业标准 LB 旅游行业标准 JY 教育行业标准 JR 金融行业标准 JT 交通行业标准 JGJ 建筑行业工程建设规程 JG 建筑行业标准 JC 建材行业标准 JB 机械行业标准 HS 海关行业标准 HJ 环保行业标准 HY 海洋行业标准 HGJ 化工行业工程建设规程 HG 化工行业标准 HB 航空行业标准 GY 广播电影电视行业标准 GA 公安行业标准 FZ 纺织行业标准 EJ 核工业行业标准 DZ 地质行业标准 DL 电力行业标准 DB 地震行业标准 DA 档案行业标准 CY 新闻出版行业标准 CJJ 城建行业工程建设规程 CJ 城建行业标准 CECS 工程建设推荐性标准CH 测绘行业标准CB 船舶行业标准 BB 包装行业标准

3、地方标准

标准与标准化

标准是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的总结。为在一定的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实际的或潜在的问题制定共同的和重复使用的规则的活动,即制定、发布及实施标准的过程,称为标准化。开放的复杂巨系统理论视角下的科技创新体系将标准化作为面向创新2.0的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撑以及是技术创新体系、知识社会环境下技术2.0的重要轴心。早在七十年代,钱学森就提出要加强标准、标准化工作及其科学研究以应对现代化、国际化的发展环境。通过标准及标准化工作,以及相关技术政策的实施,可以整合和引导社会资源,激活科技要素,推动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加速技术积累、科技进步、成果推广、创新扩散、产业升级以及经济、社会、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实施方法

标准实施的一般形式有:

1、 直接采用上级标准。直接采用上级标准就是直接引用标准中所规定的全部技术内容、毫无改动地实施,对重要的国家和行业基础标准、方法标准、安全标准、卫生标准、环境保护标准必须完全实施。

2、 压缩选用上级标准。

压缩选用有两种方法:

一种是对标准中规定的产品品种规格、参数等级等压缩一部分,对允许采用的产品品种规格、参数等,在正式出版发行的标准上标注选用优选标记,企业有关部门,按标准中规定的标记执行。

二是编制《缩编手册》,即把有关原材料”“零部件”“结构要素”“通用工具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内容进行压缩,将选用的部分汇编成册。

3、 对上级标准内容做补充后实施。

当所实施的标准内容(如对通用技术条件、通用实验方法、通用零部件等)规定得比较概括、抽象、不便于操作时,可在不违背标准的实质内容和原则精神的条件下,作一些必要的补充规定,以利于贯彻实施;还有一种情况是上级标准规定的产品参数指标偏低,企业可提出严于上级标准的补充规定。

4、 制定并实施配套标准

某些相关标准本应成套制订,成套贯彻实施,但因条件所限,成套标准中缺一、二种或者若干种标准未能及时制定出来,此时企业可根据已有的标准内容,自行制定与其配套的标准,以便更全面有效地实施标准。

5、 制定并实施严于上级标准的企业标准

企业根据市场的需要,可以制定出高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并加以实施。

标准的贯彻工作,大致分为计划、准备、实施、检查与监督和总结5个阶段。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新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红网
湖南教育网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81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