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合作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第四届湖南省高校机械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2 09:00 访问次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精神,加强我省机械工程学院(系)之间的联系与协作,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推动我省高校机械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高机械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2019118-9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四届湖南省高校机械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行。我校研究生院以及国内外近30所高校的机械类专业学科院长(系主任)、学科专业带头人及骨干教师约120人与会。

  开幕式由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李立君教授主持。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廖小平教授致欢迎辞,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颜胜利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背景下的机械工程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在三位特邀专家的主题报告中拉开了序幕。 

  特邀专家法国巴黎南大学教授JIVincent(嵇宁)以“法国工程师教育特色和挑战”为题作报告,报告显示法国的工学教育资金的投入高达教育总金额的百分之十,且其对不同学历工科人才的培养要求也不尽相同:大专注重动手能力的培养、本科生及研究生注重思维能力的提升、工程师受重视程度更是重中之重。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在“学科建设与院系管理”报告分享了该院多年的管理经验,并且将行政、科研、教学等方面的管理和学科建设的推进相结合,生动系统地将管理的精髓以实例方式呈现给与会代表 

  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周宏平题作了题为“‘特色引领、多元协同、分层递进、强化实践’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的报告,给参会代表介绍了该校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中的独树一帜的做法,以及如何针对培养与激励学生的自我动手和自我创造能力上制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 

  随后,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肖加余、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院长姜潮、湖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戴巨川、湖南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邓奕、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副院长胡东、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副总理庞伟分别以“材料类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内容初步探索”、“面向国家战略的中国制造国际伙伴型人才创新培养与实践”、“‘双一流’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中外合作办学机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科学研究+学科竞赛双轮驱动机械类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新技术(AIXR)在机械工程教学实验方面的分享与探讨”为主题做了分享报告。 

  我校省级教学能手李玲也向与会代表分享了题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观引领’三位一体为目标的立体化制图课程混合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如何将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开展基于在线课程的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以培养学生空间思维能力与工程设计能力为核心目标,社会价值观的塑造与引领贯穿教学的全过程,凸显了我校特色。

  此次作为承办方的我校,将吸取全国各大院校、国内知名企业以及来自他国的宝贵经验,遵循时代发展趋势,加大力度对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课程思政进行革新,全力推动机械工程学科的发展,为培养产业和行业需要的优质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论坛还最后确定了“第五届湖南省高校机械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承办。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新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红网
湖南教育网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81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