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机电工程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2-27 09:00 访问次数:0
   我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423人,毕业研究生59人,截至2月20日,本科毕业生落实率36.7%,研究生落实率64.41%。完成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任务艰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学校文件精神,更好地促进我院2023届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健全机制,责任包干。实行院领导指导老师“责任包干制”,即每位学院领导联系一个专业,班主任负责一个班、专业负责人负责本专业、论文指导教师和研究生导师负责所指导的毕业生,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就业指导联动机制。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是学院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全院上下要充分认识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严格就业督查、通报、约谈、问责机制,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学院领导具体联系专业:院长李立君负责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书记陈鹤梅负责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副书记潘日鸣负责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副院长胡劲松负责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副院长文韬负责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副院长张立强负责毕业研究生。 

  二、明确目标,专项推进。根据时间节点,学院提出阶段性就业去向落实率目标:3月底达到55%;4月底达到65%;5月底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分别达到75%和80%;8月31日本科生毕业生初次就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2%和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去向落实率达到100%(我院2022届本科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1.4%、研究生为100%)。学院将与学校同步持续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毕业生就业落实情况。 

  三、摸清情况,精准帮扶。对困难毕业生开展全覆盖的就业指导和培训,确保每一个困难学生都得到有效帮助,随时摸清就业意愿,准确掌握就业状况,及时提供就业帮扶。要求做到向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推荐2个以上就业岗位,让有就业需求的毕业生就业帮扶百分百,有就业意愿的学生百分百就业。持续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指导并列入重点群体进行帮扶。 

  四、访企拓岗,满足需求。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专业优势资源,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带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示范作用,带动全体教职员工深度参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校企合作、供需对接和校园招聘。院长书记带队走访省内科技园区和重点企业,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做好春季校园招聘工作,择机举办1-2场双选会,认真做好名优企业专场招聘,争取招聘单位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五、分类指导,正向发力。引导毕业生服务于国家战略和湖南“三高四新”需求,鼓励毕业生参加“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选调生”“城乡社区专项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支持毕业生应征入伍和自主创业。做好研究生复试、调剂指导工作,提高上线考生录取率。抓住毕业生毕业论文指导与毕业答辩的时间窗口,指导毕业生尽早就业。重点关注“慢择业”、“不就业”毕业生群体,理性对待二战考公合理做好职业定位。今年我院本科生报考研究生比率65.2%,270人。成功做好二战同学的就业指导,降低二战比率,引导毕业生主动就业是我们全面完成就业任务的关键。 

  六、热心服务,就业育人。就业育人是“三全育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开展就业育人优秀案例创建和“青春有我 榜样力量”就业创业优秀典型人物评选活动,选树就业典型人物。学院关心、关注学生就业动态,多种形式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用心用情提供就业服务,精心暖心做好就业指导。 

  机电工程学院

  2023年2月22日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新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红网
湖南教育网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81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