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关于组织开展机电工程学院2017年寒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8-01-12

各年级、班级: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在了解国情、深入基层、拓展锻炼的过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脱贫攻坚促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学院团委决定于2018年寒假组织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做好知识能力准备

二、参与对象

机电工程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内容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鼓以助力脱贫攻坚、创新创业实践、社会热点调查、志愿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为主要载体,开展调查研究、教育宣讲、志愿服务、参观实习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1. “助力脱贫攻坚促发展”调研活动

选择家乡所在地的一个乡镇、街道,了解具体脱贫攻坚现状,通过实地访问、问卷调研、科学计算分析等方式,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利用所学知识,积极创新,提出可行的观点、办法、措施,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促发展。

2. “传承红色精神传统文化追忆行动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返红色革命根据地,如井冈山、延安、太行山等地,探寻先辈足迹,感受红色精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在实践中学习和体会吃苦耐劳的顽强意志、树立社会主义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心。

3. “学业对接企业未来职业体验行动

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通过多种途径了解行业现状及其未来发展前景。筛选企事业单位,了解用人需求和就业形势。联系企业,通过企业走访、单位实习等方式,深切感悟、充分发挥机电工程学院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明确自身学业、职业发展方向,提高自身学业、就业、创业的综合能力。

4. “保护生态,守望未来调研活动

深入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环境污染、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等活动,普及生态环保理念、引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动社会可持续开展。

5. 其他类社会实践

鼓励运用新媒体,以独特视角通过微电影、人物专访、FlashPPT等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

四、实践形式

1. 个人实践及小队实践。个人实践及小队实践规模为4人及4人以下由学生就近、就便选取地点开展实践活动,利用假期深入基层、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社会实践论文和调研报告。

2. 团队实践。实践团队由5人及5人以上组成,可由年级、班级党团支部、学生会、学生社团等集体形式进行自发组队,可以跨年级、跨学科进行组队。每支实践团队必可以聘请指导教师和一名负责人,并确保团队有规范的管理制度、完善的运作模式、明确的实践规划、显著的服务成效。

五、相关要求

1.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重视社会实践工作,不断探索和创新活动的载体、途经、方法和领域,提高社会实践活动的吸引力,不断探索个体社会实践的新内容和新形式,全面提高我院青年深入基层、服务社会的能力和素质。

2. 广泛宣传,注重实效。全面协调做好社会实践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校园媒体以及微博、社交媒体、手机报等新媒体工具做好活动宣传。各团队可自行创建微信平台,也可利用学院团委的官方微信平台,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和互动参与,取得最大的传播效益。

3. 以人为本,确保安全。要创造条件,争取社会资源,在组织各项实践活动时,保证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各实践团队和个人要始终把安全工作置于首位,强安全意识,制定相关应急预案,重视实践团队及个人的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人身财物安全。

六、实践总结材料与表彰

1. 各年级班级于2018年春季学期开学后第二周按要求报送实践成果,团队提交一篇社会实践总结报告(严格遵循附件的报告格式)和一篇能反映实践过程的新闻稿(实践结束后请及时发布新闻等相关信息);个人提交实践日志(团队每人均需上交一份日志,实践日志要求反映团队实践过程、队员心得体会并附照片、图片)。

2. 表彰先进。院团委学工办将根据各年级班级社会实践活动实施的实际情况,评选出2018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和个人相关奖项,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

共青团机电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18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