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中山大学丁静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7-09-22

  近日应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邀请,中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丁静教授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土木楼501讲学,作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进展及未来发展趋势”的主题学术讲座。讲座由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李立君教授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及没课的教师到场聆听。 

  

 

  丁静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研究背景、熔盐传热蓄热材料的研究状况;揭示了熔盐材料结构效应与能质协同运输规律、金属-熔盐材料界面效应和结构效应、熔盐材料的传蓄热性能强化方法;介绍了服役条件下熔盐材料循环寿命与环境效应、高温传热蓄热过程多尺度中流动与传递规律。丁静教授还总结了自己及其带领的科研团队的研究进展与成果,提出了研究的瓶颈问题以及后续研究方向及其成果的展望。最后的提问环节,在场的师生踊跃提问,丁教授都一一作了精彩的回答。丁教授严谨执着的学术态度,深深感染了我们,向我们展示了科学研究的魅力。本次讲座也为全院师生今后的科研工作带来了积极深刻的影响。 

  【丁静教授简介】 

  丁静,中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客座教授。长期从事传递过程强化与多相流体动力学基础理论和工程应用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近年来发表以新材料为核心的储能、节能与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CO2捕集储存利用与传递过程强化方面的论文220余篇,其中SCI收录7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和书籍各2部;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8件;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优秀专利奖以及第二届国家“新世纪巾帼发明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