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丨 加入收藏丨 英文版
教育教学
教务管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务管理
机电工程学院2019年春季在籍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5-31 03:00 访问次数:0

  为确保转专业工作的顺利进行,促进转专业的相关工作的进一步规范,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41号令)、《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普通本专科学生学籍管理细则》(中南林发〔2017106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普通本专科生转学、转专业实施细则》(中南林发〔2017143号)的相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2019年春季机电工程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实施方案。 

  一、申请转专业条件 

  1、 转专业转出资格及要求(须符合下列至少一个条件) 

     1在申请转专业之前,文化课程总平均成绩属于本专业排名前5%者。 

          必备证明材料:学校或学院成绩管理部门证明。 

     2)经学院、学校认可,学生确有某种兴趣和专长,转专业更能促进其学习者。 

         必备证明材料:省级或省级以上官方组织的学科竞赛奖励证书或奖励文件。 

     3)学生(不包括不符合招生体检条件的新生和休学期间的学生)入学后发现某种病症获生理缺陷,经学校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诊断,学校医院复查,证明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本校其他专业学习者。 

         必备证明材料:(1)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带签字、公章的诊断证明;2)学校医院带签字、公章的复查证明(证明材料上须有不能在原专业学习的字样)。 

     4)经学院、学校认可,学生确有某种特殊困难或非本人原因,不转专业则无法继续学习者。 

        必备证明材料:与申请理由匹配的有效证明材料。 

  2、转专业(转入)资格及要求 

      1)我校在籍、在学的2018(大一)本科生; 

      2)原则上只接受理工科相关学院学生的转入申请; 

      3)非理工科相关学院学生,则只接受高考报名属于理科优秀考生; 

      4)原则上所修必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达到2.8及以上; 

      5)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在校期间无任何违纪行为; 

      6)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身心健康。 

   3、不予申请转专业条件(学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 

    1)本科2017级以上(含2017级)者; 

    2)生源属于定向、委托或联合培养者; 

    (3)受警告及以上处分者;   

    4)已有过一次转专业记录者; 

    (5)上级主管部门相关文件规定不予转专业的; 

      6)单独考试、单独录取的特殊招生类专业学生。 

  二、转专业(转入)考核办法 

  采用学生自主报名申请,经过资格审查、面试、公示等阶段,最终确定转专业转入学生名单。 

  1、资格审查:不符合本实施方案转入资格及要求的学生不接受其申请,不能参加下一轮考核; 

  2、考核方式 

  根据学生的“课程成绩”、“面试成绩”确定申请人的综合成绩。 

  申请人入校以来所修必修课成绩纳入课程成绩的计算范围,课程成绩的计算方法为: 

  课程成绩=∑(某门课程成绩╳该课程学分)/∑课程学分 

  面试由转专业专家小组分专业组织进行,满分为100分,重点考核学生的专业认识(30%)、专业兴趣和潜质(30%)、综合素质(40%)。面试专家独立打分,面试成绩取平均分。 

  申请人的综合成绩构成:课程成绩占50%;面试成绩占50% 

  最终录取名单根据上述综合成绩按各年级各专业排名确定。 

  三、转专业工作流程 

  1、转出工作流程 

  1201961日至63日,在学院网站(或通知公示栏)上公布学院转专业实施方案。 

  (2201963日至65日,学生本人在教务系统学籍管理模块中提出异动申请,并提交申请表(详见附件2)、申请书(手写)及必备证明材料,首先请班主任签字,再请专业负责人签字,然后交至东园校区逸夫楼612#武辰老师处,申请截止时间:20196517:00。                                       注:若无必备证明材料或有作假行为均视为无效申请。 

  3201966日,院务会研究确定同意转出原专业学生名单。 

  2、转入工作流程 

  1201963日至66日,学生本人在教务系统学籍管理模块中提出异动申请,并将申请表、成绩单及其它申请材料交东园校区逸夫楼613#肖诗慧老师处,进行资格审查。 

  2201966日至611日,将报名资格审查通过的名单在学院网站(或公示栏)上进行公示。 

  32019612日至614日,公示无异议后,学院将组织各专业专家小组进行面试考核,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考核通过名单经机电工程学院院务会研究同意后,学院于2019619日前将最终接收转入学生名单及相关材料报送学校教务处。 

  四、本方案由学院转专业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联系人:肖诗慧老师 

  咨询电话:0731-85623381 

  邮箱:314481361@qq.com         

                                  20195月31  

  附件12019年机电工程学院各专业转出和转入学生控制名额、条件等情况汇总表

  附件2: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申请表

附表1:2019年机电工程学院各专业转出和转入学生控制名额、条件等情况汇总表.xlsx
附表2: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申请表.xlsx
 
友情链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新华网
人民网
中青在线
红网
湖南教育网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381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